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110-11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月表撞击坑形成过程数值模拟理论与方法

岳宗玉,邸凯昌,张平   

  1. 1. 中国科学院 遥感应用研究所, 北京 100101
    2.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北京 100088
  • 收稿日期:2012-09-25 修回日期:2012-10-10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2-11-15
  • 作者简介:岳宗玉(1980—),男,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撞击坑地质学研究。E-mail: yuezy@irsa.ac.cn
  • 基金资助: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2010AA122201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002120,41171355)

Theories and methods for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impact crater formation.

  • Received:2012-09-25 Revised:2012-10-10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2-11-15

摘要:

数值模拟是研究撞击坑形成过程的一种主要方法,尤其是认识撞击坑形成机制的重要手段。撞击坑形成过程数值模拟的基本原理是用离散方法描述物质在高速撞击作用下的运动及状态,在模拟中首先将物质与空间划分成离散的网格,在每一次迭代计算中逐步求解各个网格的形变、运动与状态改变的规律。牛顿运动定律、物质的连续体模型与热力学方程是撞击坑形成过程数值模拟的理论基础,牛顿运动定律以偏微分方程的形式贯穿在离散化的网格空间中,物质的连续体模型将物质的屈服强度与破裂、温度、孔隙、振动等联系起来,而热力学方程则通过其他热力学参数计算网格单元内物质的压强与物质所处的状态。

关键词: 撞击坑, 数值模拟, 状态方程, 物质模型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