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167-17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塔里木东南缘阿克塔什塔格地区古元古代壳源碳酸岩的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辛后田,罗照华,刘永顺,王树庆,张利忠   

  1.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北京 100083
    2. 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 天津 300170
    3. 内蒙古第五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 内蒙古 包头 014010
  • 收稿日期:2011-06-20 修回日期:2012-09-05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2-11-15
  • 作者简介:辛后田(1969—),男,博士,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岩石大地构造学。E-mail: xinht@163.com
  • 基金资助:

    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青海省J47C004002(都兰县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200113000062)和“新疆J46C001002(石棉矿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200413000006)

Geological features and significance of Palaeoproterozoic carbonatite of crustal origin in Aqtashtagh Area of Southeast Tarim Basin, China.

  • Received:2011-06-20 Revised:2012-09-05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2-11-15

摘要:

塔里木盆地东南缘的阿克塔什塔格地区,变质基底杂岩中发育火成碳酸岩侵入体,呈似层状侵入于米兰岩群和新太古代TTG花岗片麻岩中。碳酸岩主要由方解石(45%~90%)、透辉石(15%)和含量不等的石英、长石等矿物组成,可见少量金云母、方柱石,矿物组成较为简单。常量元素中Fe、Mg、Mn、Ti、P等元素低于世界已知幔源碳酸岩10个数量级之上,而Si、Al含量较高;微量元素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Rb、Th、K和轻稀土元素,亏损高场强元素Nb、Ta、Sr、Ti,  并且稀土总量仅为(25.74~63.01)×10-6,锆石Th/U比为0.04~0.36。上述特征明显有别于幔源成因的碳酸岩,可能指示米兰岩群大理岩在古元古代的深熔作用,即由米兰岩群中的大理岩在古元古代深熔作用条件下形成。挑选其中的锆石利用UPb SHRIMP法测年,获得年龄为(1 931±18) Ma。该碳酸岩体的发现不仅丰富了壳源碳酸岩的成因类型,也暗示塔里木克拉通的新太古代基底变质岩在古元古代末期发生过深熔作用和混合岩化,是塔里木克拉通对全球哥伦比亚超大陆的汇聚事件的响应。

关键词: 塔里木克拉通, 壳源碳酸岩, 基底杂岩, 锆石UPb SHRIMP定年, 古元古代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