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1-14.

• 论文 •    下一篇

基于多源数据的月球大地构造纲要图编制: 以LQ-4地区为例

陈建平,王翔,许延波,颜丹平,刘少峰,郑永春,闫柏琨,吴昀昭   

  1.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北京 100083 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国土资源与高新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 100083 3. 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 100037 4. 中国科学院 国家天文台, 北京 100012 5. 中国国土资源部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北京 100083 6. 南京大学 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江苏 南京
  • 收稿日期:2012-10-15 修回日期:2012-10-26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2-11-15
  • 作者简介:陈建平(1959—),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矿产资源定量评价研究工作。E-mail:3s@cugb.edu.cn
  • 基金资助: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2009AA122201)

Compilation of the lunar geotectonic outline map based on multisource data: A case study of LQ-4 Area.

  • Received:2012-10-15 Revised:2012-10-26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2-11-15

摘要:

月球表面的地质构造要素主要包括环形构造、线性构造、地体构造及大型盆地构造等。月球大地构造纲要图从物质组成、构造要素、构造单元上对月表的构造状态进行全面的梳理、统计和分析。利用CE1 CCD 2C像数据、LROC宽视角影像数据、CE1 IIM 2C干涉成像光谱仪数据、Clementine紫外可见光影像数据、LOLA激光高度计数据识别月球表面各类矿物组分、线形构造、环形构造、火山构造和穹窿构造以及确定构造要素和构造单元的时代、古老撞击坑和大型盆地边界以及对月球表面撞击坑形态、大小、分布、密度及月球断裂和环形影像解译,充分认识月表基本情况,精细划分月表构造地貌单元,综合利用上述分析结果与国际上研究的进展,确定大地构造区划的基本原则,厘定月表重大构造事件与演化序列。依据岩石、月壤、构造地貌与构造形迹的综合分类,拟定大地构造区划的图例、图识规范,确定不同类型环形构造影像、线性构造影像、高地、盆地和月海等大地构造单元,进而编制大地构造区划图,并对重点区域构造形迹进行研究。虹湾区域(LQ4)月球数字构造编图研究,充分借鉴国际行星地质编图的已有技术标准和规范,结合国内数字地质编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了中国自己的月球与行星地质编图标准、规范和制图流程,也为最终完成月球大地构造区划提供地貌和构造方面的基础信息。

关键词: 月球, 构造单元, 构造要素, 撞击坑, 构造纲要图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