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194-19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大港构造带东翼华北期构造应力场模拟

万贵龙,张德会,张守仁,李胜虎   

  1.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北京100083
    2.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100011
  • 收稿日期:2011-03-08 修回日期:2011-11-15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1-11-15
  • 作者简介:万贵龙(1977—),男,博士研究生,从事构造地质、地质勘查研究。E-mail: wanguilong1977@163.com
  • 基金资助: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DGYT-2006-J5-369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1PY0165)

Simulation of tectonic stress field of the east of Beidagang tectonic belts in North China Tectonic Period.

  • Received:2011-03-08 Revised:2011-11-15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1-11-15

摘要:

通过对北大港构造带东翼对油气运聚影响较大的华北期(52~23.5 Ma)进行应力场模拟,结果表明,华北期构造运动的最大主压应力方向为近ESE向。华北期构造运动在北大港构造带东翼的构造剪应力值分布在18~42 MPa,大多分布在22~32 MPa,而在22~25 MPa间有较明显的梯度带,塑性变形后应力释放处,为构造裂缝发育区带。构造裂缝发育区NEE向的断层与华北期构造应力方向之间的夹角较小,开启性较好,有可能成为油气运移和聚集部位,但是也有可能成为油气散失的部位。结合现今构造应力场的模拟结果,综合分析认为构造剪应力值在22~25 MPa的构造发育区带内的ESE向的裂缝发育区带可能形成较好的油气藏,而ENE向的裂缝发育带则易成为现代油气散失的部位。

关键词: 北大港构造带, 华北期, 应力场模拟, 裂缝发育区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