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21, Vol. 28 ›› Issue (6): 0-0.

• 特约主编致读者 •    下一篇

特约主编致读者

郑绵平, 张永生, 牛新生   

  • 出版日期:2021-11-25 发布日期:2021-12-31

  • Online:2021-11-25 Published:2021-12-31

摘要:

钾盐是我国大宗紧缺战略矿产之一,有“粮食”矿产之称,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矿物原料。长期以来,国内钾盐供应主要来自察尔汗盐湖和罗布泊盐湖,但现有的钾盐资源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农业生产的长期需求。因此,寻找大型海相钾盐矿床是钾盐找矿工作的急切任务。为此,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6年和2019年启动了“西部地区钾盐矿产远景调查评价”项目和“四川盆地东北部锂钾资源综合调查评价”项目,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部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钾盐矿产基地成矿规律与深部探测技术示范”,《中国钾盐成矿规律与深部探测技术》专辑即是这3个项目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论文所涉研究区覆盖四川、青海、云南、新疆、湖北等省区,各位作者力图将找矿理论方法与实践相结合,向读者呈现本轮钾盐找矿工作的最新思考和认识。本专辑共收录文章18篇﹐分为海相找钾新方向、钾盐找矿新认识﹑钾盐探测新技术和绿色提钾新工艺4个栏目。

(1)海相找钾新方向:论文3篇。介绍了我国海相钾盐找矿突破的曙光:创新提出滇西南“二层楼’成钾模式、指出侏罗纪海相找钾新方向,在川东北宣汉普光地区发现三叠系海相可溶性“新型杂卤石钾盐矿”,在新疆库车地区发现埋深超5000 m的钾石盐矿层,在陕北奥陶纪海相盐盆发现厚层钾石盐矿化段;对比研究了思茅盆地和呵叻盆地的钾盐矿床,认为思茅陆块与印度支那陆块在中生代可能为统一整体,中一晚侏罗世和晚白垩世具有较好的成盐成钾构造和古气候条件;详述了近些年非传统稳定同位素(Cl、B、Br、Mg.K和Ca)在蒸发岩研究中的应用情况,为蒸发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2)钾盐成矿新认识:论文7篇。介绍了Na+, K+, Mg2+, Ca2+ //Cl-,SO42--H2O六元体系中杂卤石形成条件的新认识,认为25 C下杂卤石的形成并不需要极高的钾、镁浓度;介绍了江汉盆地潜江凹陷潜江组地下卤水中Li.B.Br等元素自下而上的分布规律,特别指出,尽管区内地下卤水普遍经受油田注水生产的影响,但大部分卤水的Li、B、Br等元素含量仍达到或超过边界工业品位;对思茅盆地勐野井组的石盐样品开展原位元素测定工作,探讨了其成因模式以及对区内找钾工作的指示;以四川盆地磨溪背斜为例,借鉴含油气系统的概念,归结了卤水成矿的6大关键因素,即钾的物质来源、储层物性、封盖条件、圈闭条件、运移方式和保存条件;详细总结了四川盆地海相深层富钾卤水层系的演化规律及储卤层响应模式;根据对大浪滩梁ZK02钻孔早一中更新世石盐纯液相流体包裹体的研究,探讨了区内早一中更新世的气候环境变化及其对盐湖成矿的影响;依据对SG-1钻孔石盐流体包裹体的研究,探讨了柴达木盆地西部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的古水温变化。

(3)钾盐探测新技术:论文5篇。通过井-震联合对比和地震正、反演分析,总结了杂卤石的地震响应特征,通过体属性运算预测杂卤石分布的技术方法,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效果;通过地震资料解释和属性分析,对比钻孔揭露储卤层岩性特征,获得黑北凹地一大浪滩地区中深部孔隙储卤层地震响应特征,建立了砂砾储卤层的地球物理识别标志,为预测中深部储卤层分布范围和靶区优选提供了依据;应用高分辨率地震处理关键技术,对罗布泊地区重要地震剖面开展数据处理,取得了预期效果;以四川盆地三叠系杂卤石为研究对象,引入人工智能算法对地震资料进行数据挖掘,形成了基于极限学习机的杂卤石预测方法;利用测井技术,探讨了南图尔盖盆地Aryskum坳陷钾盐的分布规律。

(4)绿色提钾新工艺:论文3篇。介绍了川东北普光地区深层富钾卤水钾资源提取思路;基于Pitzer模型预测了Na-K-Ca-Mg-Cl-H2O溶液的密度,这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对卤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学性质和光降解行为进行了研究。

最后,希望该专辑讨论的关于钾盐地质找矿新方向、新认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等研究成果,在今后推进我国深部海、陆相钾盐找矿和评价工作过程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衷心感谢所有作者、审稿专家和编辑部同志为本专辑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