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8, Vol. 25 ›› Issue (3): 0-0.

• 特约主编致读者 •    下一篇

特约主编致读者

  

  • 出版日期:2018-05-15 发布日期:2018-05-15

  • Online:2018-05-15 Published:2018-05-15

摘要:  众所周知,对未发现矿产资源位置、数量及经济价值进行科学预测评价是当前矿产勘查评价主要的研究领域。2006—2014年,全国开展了为期8年的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该项工作是由国土资源部规划、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矿情调查计划,研究团队包括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各行业地质单位、有关地质院校和科研院所等3 700余位矿产地质专家,完成了我国陆域25种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提交了完整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基本摸清了我国重要矿产资源潜力家底。工作中运用的技术方法——成矿系列综合信息矿产资源预测方法,包括首次应用知识推断、信息融合与定量地质参数模型等技术,被国际矿床成因协会副主席、国际SCI核心刊物Ore Geology Reviews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Franco Pirajno教授认为是“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且对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具有推广价值”,美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评价专家、“三部式”定量预测评价方法的发明人Donald A. Singer教授评价该项目研发的理论方法以及获得的预测成果、数据资源都极有价值。本专辑的出版凝聚了我国“矿产资源评价工程”的精华。
       本专辑《全国重要矿产资源评价》是在由肖克炎研究员主持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专项——“全国重要矿产总量预测”(编号:1212010633905,1212010733806,1212011121040)研究基础上,针对全国重要矿产资源预测评价的新成果而出版的,对我国25种重要矿种的成矿地质背景演化史、矿床时空分布特征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全国矿产资源评价和成矿区带划分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潜力及勘查格局的变化趋势。本专辑共收录16篇论文。以牛翠祎、崔宁、唐攀科、夏庆霖、娄德波、孙莉、李童斐、阴江宁、丛源、杨毅恒、朱鹏飞、孙鹏慧、王吉平、曹烨等为第一作者的15篇论文,以矿床成矿系列等先进的成矿地质理论为指导,以Ⅲ级成矿区(带)为单位,划分了中国金矿、铜矿、铅锌矿、钨矿、锡矿、镍矿、铝土矿、稀土矿、铁矿、锰矿、铬铁矿、铀矿、菱镁矿、萤石矿、硫矿的成矿区带、预测类型,并综合利用物化探、自然重砂、遥感等资料所显示的地质找矿信息,应用GIS技术,实现了对以上矿种的资源潜力预测评价,划分了预测工作区,获得了预测资源量,为国家的资源勘探及部署提供了宝贵数据资料和方向。此外,以宋相龙为第一作者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一文运用GIS技术,构建存储不同类型数据的元数据库,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快速访问,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数据推广应用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提高了潜力评价成果的信息化服务能力。
       本专辑凝练了“全国重要矿产总量预测”项目的部分成果,为我国的矿产勘查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资料依据,促进了地质找矿的突破,是我国乃至全球的矿产资源预测评价理论发展高峰和矿产勘查部署的实际依据。当前矿产资源评价已步入“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和应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操作的新时代,在未来的矿产资源预测评价工作中,本成果将引领预测评价工作爬坡过坎、一往无前!
       感谢所有作者(包括论文没有在本期刊登的论文作者)、审稿专家和编辑部人员为本专辑出版所付出的辛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