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4, Vol. 21 ›› Issue (3): 307-311.

• 论文 • 上一篇    

澳大利亚能源资源评估的要点和特点

李廷栋,游国庆,郑宁,史志刚,何苗,张恒   

  1. 1. 中国地质科学院 地质研究所, 北京  100037 2. 国土资源部 咨询研究中心, 北京  100035
  • 收稿日期:2013-09-10 修回日期:2013-12-23 出版日期:2014-05-05 发布日期:2014-05-05
  • 作者简介:李廷栋(1930—),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区域地质研究及地质编图。E-mail:litdong@163.com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专项“中国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发展战略”(2011ZX05043-005)

  • Received:2013-09-10 Revised:2013-12-23 Online:2014-05-05 Published:2014-05-05

摘要:

矿产资源评估是查明矿产资源家底和供需形势的一项综合调查研究工作,其成果可以为矿产资源勘查、研究规划和国家经济建设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各国政府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以不同形式进行全国及洲际、全球矿产资源现状及潜力的评估。澳大利亚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其2011年矿业产值占GDP的20%左右。澳大利亚2010年进行了能源资源的评估,其评估内容包括了所有的能源资源,除煤、石油、铀等能源矿产外,还包括了水能、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生物能等资源,同时尚论及到2030年能源资源供需及市场状况、技术水平、环境补偿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的分析预测,出版了《澳大利亚能源资源评价》(Australian Energy Resource Assessment)一书。我国也进行过三次矿产资源评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后还要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澳大利亚的一些作法和经验值得借鉴。现把澳大利亚这次能源资源评价要点作以报道,供有关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