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4, Vol. 21 ›› Issue (1): 249-26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东天山地区中—新生代隆升剥露过程:来自磷灰石裂变径迹的证据

高洪雷,刘红旭,何建国,田明明,车永飞   

  1.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 北京 100083
  • 收稿日期:2012-12-04 修回日期:2013-01-07 出版日期:2014-01-15 发布日期:2014-01-15
  • 作者简介:高洪雷(1984—),男,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为区域构造与构造热年代学,主要从事于构造稳定性评价研究工作。E-mail:cowboy-1984@126.com
  • 基金资助: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高放废物处置库备选区选址项目(FZ2011)

 MesozoicCenozoic upliftexhumation history of East Tianshan: Evidence from apatite fission track.

  • Received:2012-12-04 Revised:2013-01-07 Online:2014-01-15 Published:2014-01-15

摘要:

前人已经对西天山及邻区以及阿尔金断裂带进行了大量中—新生代隆升剥露的研究工作,但对东天山地区的研究工作很少。天山造山带中—新生代期间的隆升剥露过程是否具有均一性,目前仍没有确切的认识。为了获得东天山地区中生代以来的隆升剥露信息,对吐哈盆地东南缘雅满苏地区磷灰石裂变径迹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不同构造位置采集的花岗岩、砂岩、火山岩样品年龄集中分布在81~53 Ma,样品年龄记录了东天山地区晚白垩世—古新世发生的冷却事件。磷灰石裂变径迹平均长度为13.60~14.36 μm,接近于磷灰石初始径迹长度约14.5 μm,表明径迹形成后没有发生过明显的退火作用。根据地温梯度计算得到东天山晚白垩世以来的平均隆升速率约为4.31×10-2 mm/a。进一步的热史模拟表明,晚白垩世—古新世(80~50 Ma)期间东天山地区经历了一次隆升剥露事件;始新世以后(50 Ma),东天山地区地壳处于稳定状态,东天山隆起带现在的构造面貌基本继承了中生代的特征。

关键词: 磷灰石;裂变径迹;隆升剥露;中&mdash, 新生代;东天山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