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4, Vol. 21 ›› Issue (1): 240-24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度控制下的煤层气储层物性动态演化研究

蔡益栋,刘大锰,姚艳斌,李俊乾,郑贵强   

  1.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能源学院, 北京 100083
    2. 华北科技学院 安全工程学院, 河北 廊坊 065201
  • 收稿日期:2013-04-05 修回日期:2013-06-10 出版日期:2014-01-15 发布日期:2014-01-15
  • 作者简介:蔡益栋(1985—),男,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煤储层物性动态变化规律研究。E-mail:caiyidong-2004@hotmail.com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石油化工联合基金项目(U12621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011ZX05034001,2001ZX05062-006);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科技项目(YB2010114150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NCET-11-0721)

 The evolution of petrophysical properties of coalbed methane reservoirs under the heat treatment.

  • Received:2013-04-05 Revised:2013-06-10 Online:2014-01-15 Published:2014-01-15

摘要:

为研究热对煤储层的改造作用,采用不同煤级具有代表性的12件煤样。考虑煤级差异、温度作用差异以及核磁共振(NMR)在研究孔隙流体中的技术优势等,对煤样进行了显微组分、镜质体反射率、孔渗测试以及孔隙结构的压汞和NMR实验,研究了煤储层核磁共振特征、T2谱响应特征、孔径分布、核磁共振孔隙度及核磁渗透率、可动流体等,同时对比了不同变质程度煤储层孔隙结构特征及其对煤层气储层物性的控制作用。温度变化下的煤储层物性研究结果表明:热的作用对各煤级煤储层孔隙度都有改善作用,但是对低煤级影响最大,其次为中煤级,最后为高煤级煤储层。温度对不同煤级煤岩的渗透性影响迥异。高挥发份烟煤受热后渗透率增加了一个数量级。低挥发份烟煤受热后渗透率则下降了一个数量级,这应与煤岩热膨胀性有关。无烟煤渗透率总体变化不明显,说明热作用对高煤级煤储层改造意义不大。

关键词: 温度, 煤储层, 物性, 核磁共振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