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40101, Vol. 21 ›› Issue (1): 9-2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与技术进展

童晓光, 郭建宇, 王兆明   


  1. 1.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 北京 100034
    2. 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 100031
    3.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北京 100083
  • 收稿日期:2013-09-10 修回日期:2013-10-20 发布日期:2014-01-15
  • 作者简介:童晓光(1935—),男,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勘探研究和管理工作。E-mail:tongxg@cnpcint.com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1ZX05028);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2012E-0501)

Unconventional oil and gas geologic theory and technology evolution.

  • Received:2013-09-10 Revised:2013-10-20 Published:2014-01-15

摘要:

当前对油气的开发从常规油气扩展到开采难度较大,开采成本较高的非常规油气。在不远的将来,将实现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并举的局面。根据成因,可将非常规油气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重油和油砂,为正常原油经过生物降解和水洗作用形成,分布广、潜力大,已被大量开采利用;第二类为致密油气、页岩油气和煤层气,主要特征是储集于孔渗条件极差储层中,属于连续型大规模聚集油气藏,目前发展迅速,也是产量增长最快的领域;第三类为油页岩,是未成熟的干酪根与黏土和细粒无机矿物的混合物,有机质丰度高,要经过人工加热生成石油,油页岩发现很早,分布广泛,美国比例最高。由于对非常规油气的评价和勘探开发,带动了石油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技术的不断创新。同时非常规储量规模巨大,相当于常规油气资源的2~3倍,勘探开发技术日趋完善,大大延长了石油工业的生命周期,引领石油工业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 重油, 油砂, 页岩油气, 致密油气, 煤层气, 油页岩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