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269-269.

• 论文 • 上一篇    

向读者推荐

编者按:从本期开始,《地学前缘》编辑部将不定期推出“向读者推荐”栏目。根据一些论文评价指标和专家评审意见,重点推出一些文章的评价意见、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提示,以期获得读者更多的关注,提升学术论文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学术导向作用,促进论文成果为科技创新服务。亚洲大地构造基本特征和演化规律
作者:杨巍然王杰梁晓
刊登于《地学前缘》2012,19(5):117
评价意见:本文作者根据长期科学积累和自身总结的开合构造观点,分析了亚洲大陆大地构造基本特征和演化规律,运用科学思维,凝炼出一些规律性的新认识。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技术:概率体积法
作者:张金川林腊梅李玉喜姜生玲刘锦霞姜文利唐玄韩双彪
刊登于《地学前缘》2012,19(2): 184191   

  •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2-11-15

  •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2-11-15

摘要:

编者按:从本期开始,《地学前缘》编辑部将不定期推出“向读者推荐”栏目。根据一些论文评价指标和专家评审意见,重点推出一些文章的评价意见、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提示,以期获得读者更多的关注,提升学术论文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学术导向作用,促进论文成果为科技创新服务。

亚洲大地构造基本特征和演化规律
作者:杨巍然王杰梁晓
刊登于《地学前缘》2012,19(5):117
评价意见:本文作者根据长期科学积累和自身总结的开合构造观点,分析了亚洲大陆大地构造基本特征和演化规律,运用科学思维,凝炼出一些规律性的新认识。


1首次将亚洲大地构造划分为北亚、中亚、南亚、环太平洋4个构造集群。每个集群的地块、造山系、造山带分别围绕西伯利亚古陆块、古中华古陆、印度古陆和太平洋陆块作小开小合运动。各构造集群之间则作大开大合运动,且二者之间具有同步性。其中系统论证了古中华古陆的存在及其在亚洲大地构造演化中起着中流砥柱作用。

2将亚洲大地构造演化划分为大陆基底形成、泛大陆和超大陆形成与发展及现代板块形成与陆内演化3大阶段及11个旋回,对比它们与全球演化的共性与特殊性,强调印支运动广泛发育和强烈影响是亚洲地质构造的显著特征。

3总结了亚洲构造变形特征,其中提出青藏高原特别是珠穆朗玛峰为垂向挤出和重力滑脱构造的新认识。进一步采用GNF软件进行非连续介质有限元数值模拟加以验证。

4总结出背向俯冲对接式、单向运动拼贴式和原地开合手风琴式3种构造运动程式,并分析了它们的成因。

总之,我国地质学家研究分析亚洲地质构造并发表论文、提出新观点,还为数甚少。本文内容丰富,提出的观点具有创新性,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实用价值。

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技术:概率体积法
作者:张金川林腊梅李玉喜姜生玲刘锦霞姜文利唐玄韩双彪
刊登于《地学前缘》2012,19(2): 184191


论文《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技术:概率体积法》针对页岩气资源评价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页岩气聚集机理特殊性,首次提出了我国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有利区优选标准。以国内外页岩气资源评价特点对比为基础,结合我国页岩气聚集地质条件和勘探开发现状,对国内外大量泥页岩和页岩气参数进行了统计分析,确定了页岩气资源评价起算条件,建立了页岩气远景区、有利区和目标区优选参数体系,提出了我国海相、海陆过渡相及陆相页岩气的选区标准,形成了我国页岩气资源评价主体工作流程,并根据离散型和连续型参数分布特点,研究了页岩气资源评价关键参数的获取和概率赋值方法。这些创新性研究成果为我国系统开展页岩气资源评价工作提供了基础和依据,已被国土资源部采纳为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工作的主要方法,应用该方法评价获得的我国页岩气地质资源量、可采资源量及有利选区结果已由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发布。论文研究成果有利于推进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并形成我国特色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体系,也加深了我国在页岩气领域的研究程度,为我国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