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3, Vol. 20 ›› Issue (2): 147-15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型内陆坳陷湖盆低渗储层富油理论与实践

冉新权,朱筱敏,杨华,柳广弟,付金华,吴胜和,姚泾利,高岗   

  1. 1. 中国石油 长庆油田分公司, 陕西 西安 710018
    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地球科学学院, 北京 102249
  • 收稿日期:2013-02-10 修回日期:2013-02-26 出版日期:2013-03-15 发布日期:2013-03-15
  • 作者简介:冉新权(1965—),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E-mail:rxq_cq@petrochina.com.cn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鄂尔多斯盆地大型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开发示范工程”(2008ZX05044 132);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岩性地层油气藏沉积体系、储层形成机理与分布研究”(2011ZX05001002)

Petroleum enrichment theory and practice for low permeability reservoir in large continental basin.

  • Received:2013-02-10 Revised:2013-02-26 Online:2013-03-15 Published:2013-03-15

摘要:

以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三叠系延长组低渗透砂岩油藏为例,基于大量基础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分析资料,指出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延长组石油富集主要受稳定构造背景、低孔渗储层与高效优质烃源岩良好配置等多种因素控制。以长7油页岩为主、多层段有效烃源岩的高效生烃是石油富集的基础,低渗储层与高效烃源岩的直接大面积接触及烃源岩的异常高压驱动下的高效排油是低渗储层石油富集的关键;稳定的构造背景和低渗透储层的强烈非均质性是石油保存的根本。在延长组储层普遍致密的背景下,有效烃源岩的排烃范围和有效储层的分布共同控制了石油富集地区。勘探实践已表明,大型内陆坳陷湖盆低渗储层富油理论可有效指导油气勘探,已发现了亿吨级大油气田。

关键词: 低孔低渗储层, 富油机理, 延长组, 陇东地区, 鄂尔多斯盆地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