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缘 ›› 2012, Vol. 19 ›› Issue (6): 128-13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阿波罗月球样品的处理与保存

孙灵芝,凌宗成,刘建忠   

  1. 1. 山东大学(威海)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山东 威海 264209
    2. 中国科学院 地球化学研究所, 贵州 贵阳 550002
  • 收稿日期:2012-09-11 修回日期:2012-10-08 出版日期:2012-11-15 发布日期:2012-11-15
  • 作者简介:孙灵芝(1990—),女,本科生,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0030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项目(U1231103);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1AQ00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10422087)

 An introduction to the curation of Apollo lunar samples.

  • Received:2012-09-11 Revised:2012-10-08 Online:2012-11-15 Published:2012-11-15

摘要:

中国嫦娥工程三期将进行月球样品的采集与返回,这是继美国Apollo和前苏联Luna之后,国际上最新的月球样品返回计划。月球样品的存储与管理方法将成为中国探月工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持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价值,避免或减少可能的样品污染等问题,不仅为工程部门所关心,也是月球科学家所极为关注的问题。文中主要回顾和总结了美国Apollo月球样品的处理与保存方法,包括月球样品实验室简况、月球样品初步处理方法、月球样品初步测试分析及相关实验简介和月球样品的保存方法等内容,以期为中国月球样品的返回和地面存储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 阿波罗, 月球样品保存, 月球样品实验室, 嫦娥工程

中图分类号: